绾念

快意执笔写吾心,点滴生活皆成文。

#你不能只是说说而已

记在无所适从之后

写完了#无所适从#后,心里松了一口气,仿佛连日来的感受全部释放了出来,一下子轻松了不少。然后反过来想想,只是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,对于解决问题有何益处呢?就像我写了这一周的感受,以及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感受,前因后果事无巨细的一一交代了,至于该怎么解决目前面临的困境,以及从中得到的经验教训,我全部避而不谈。就像升级打怪,临近通关的关头,我说不玩了,掉头走人了。
我似乎一直以来,记录都只是为了宣泄情绪,放自己好过,顺便从陌生人那里得到些许安慰。向来提笔一气呵成,顺从感受。看似诚诚恳恳,实则庸碌无为。既不总结经验,也不深刻反省。最终也只是一个活在自我感官世界里的人罢了,逃不出情绪的影响,那么纪录的意义值得怀疑,从中实在看不出进步和成长。
至少,在我目前看来,一个人的成长,是思维方式的转变,知识可以轻易获取,然智慧不能。
我内心极不坚定,又敏感不安,连表达自己的观点都困难,只能不痛不痒的保持中立,难有自己真正的观点和感受,随声附和已成习惯,渐渐失去了自我判断的能力。因为缺乏思考,所以没有自我观点,又何谈表达自我呢?
要形成自己的观点,大约针对一件事,你要先有一定的认识,在此认识上根据自己的经验或感受,才能形成自己的观点。一无所知从何谈起呢?不如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的无知,好过不懂装懂吧。
所以,你真的不能只是说说感受而已。这样是会一直停留在原地,等感受消退,等伤口愈合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 )

© 绾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