绾念

快意执笔写吾心,点滴生活皆成文。

#第22周 定风波

莫听穿林打叶声,何妨吟啸且徐行。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公司组织的华东五日游,于周三开始,因此幸福的开始了带薪之旅。于我而言,上海南京毕业那年,独自来过了,而苏杭浙未曾来过。虽同属于华东地区,然各有千秋。此次感受最深的便是华东的雨了。几乎每天都会来一阵雨,时大时小,时有时无,让人摸不着头脑,但不觉讨厌。
其实北方人,是吃不消这样的雨的。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,北方四季分明,冷热交替,夏天是晴朗明快的酷热;冬天则是干燥阴郁的严寒。不像南方的天气,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湿气,夏天潮湿的黏黏的,冬天寒冷则侵入骨髓。
然而我却很喜欢这几天的雨,这雨,让江南小镇显得很南方,也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,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江南水乡的魅力。
苏州园林的确很美,更美的古人的匠心和隐藏其中的文化。行走在青石板路上,感受着蒙蒙细雨,小桥流水,置身其中,想象着古代达官贵人平民百姓是怎样生活。
这几天脑子中不自觉的想起以前学过的诗,听过的歌。对江南这片土地生出了自然而然的喜欢。或许只有这样的水土,才能养育那么多文豪豪杰,心思细腻,才情无限。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。而我属于,没文化真可怕,行万里路也不过是一个邮差。
时间不长,行程有限。明天的我,即将返程。我知道,我一定会再来的,这是一种情怀。因为我们都不会对美对文化无动于衷。
料峭春风吹酒醒,微冷,山头斜照却相迎。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评论

© 绾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